李勇:中共控制海外華文傳媒

去年底到今年初,兩度去歐洲旅行,一次去西班牙,從新德里開始環繞西班牙,經葡萄牙,到直布羅陀,一次去德國,在柏林停留十天,之後去英國倫敦,然後在南漢頓乘遊輪橫渡大西洋返回紐約。

在這兩次旅行中,都曾在上述城市尋找中國餐館與中國人開的雜貨店與超市,歐洲城市的中國人沒有紐約多,但卻有不少中文報紙,其中有中共辦的「人民日報歐洲版」,親共人士或大陸人士辦的「歐洲時報」、「歐洲新聞」,能與這些親共中文報紙對抗的只有法輪功學員辦的「大紀元時報」與「看中國」週報。

親中共的報紙內容我都詳細看過,得出的印象是:擅長宣傳的中共政權,不惜工本去維持他們辦的報紙,因此印刷精美,內容不錯,政治新聞不多,除了歌頌總書記就是報導大陸種種先進建設,豐收生產,技術精湛,社會一片和諧,人人安居樂業,全國每一個角落,鶯歌燕舞,形勢一片大好,不是小好,從電視劇播放的情節看,更使人體會到十三億神州盡堯舜,漢唐盛世再現,加上國力強大,西方反華份子、國際敵對勢力,無不心驚膽顫,即使中美必有一戰,中日一定衝突,解放軍也無所畏懼,必將克服艱困取得最後勝利。歐洲華人耳聞目睹都是中共經過粉飾的文字與精心佈置的場景,證明了地球上有三分之二的人仍在水深火熱中,海峽對面的台灣一片亂象,藍綠兩黨惡鬥,相互打罵,執政者無所施為,經濟不斷衰退,收入銳減,相反,祖國大陸一黨統治,風調雨順,執政的「上層建築」有效施政,GDP不斷上升,股市一片興旺,西方國家的經濟學者、市場專家,對中共的發展嘖嘖稱奇,高聲讚揚,紛紛到中共大陸取經,並在知名媒體上撰文讚揚中共政權的英明領導,由於外匯充足,大陸官商紛紛來歐美投資,可見歐美日等國已走下坡,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

中國大陸傳媒全部由中共黨中央創辦並控制,對外滴水不漏,雖然他們在海外的傳媒不少,但均無法與私人辦的傳媒較量,不但沒有銷路,也沒有廣告收入,因此只有靠黨和人民支持才可以苟延殘喘,但自從改革開放後,他們改轅易轍,對海外私人辦的傳媒採取間接控制、個別收買的方式,迫使他們倣傚黨中央喉舌為「人民」服務,為共黨效命。

就以香港來說,他們為了維持顏面,繼續對親共的「大公」、「文匯」、「商報」資助,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掌控,每年耗費大陸納稅人數以千萬計的經費來維持,但對民辦的傳媒他們則透過紅頂商人收購,如「英文南華早報」由富商郭鶴年收購,「信報」則由李嘉誠之子李澤楷收購,「明報」則有馬來亞僑商張曉卿收購,「星島日報」由政協委員何國柱收購,香港兩份民營大報-「東方日報」、「蘋果日報」則以廣告刊登來管控,迫使他們為黨和人民喉舌效力,「蘋果日報」因不受管控,中共則命與中共有利益輸送的銀行與商戶,不在「蘋果日報」上刊登廣告,使「蘋果日報」在二零一三年廣告收入減少了港幣三億元,幸虧該報老闆黎智英財力宏厚,不受影響。

中共黨中央對台灣的傳媒也用盡辦法拉攏收買,他們討好傳媒經營者,拉攏傳媒內有名聲及影響力的工作人員,既利誘又威迫,目的是要改變他們的立場與觀點,間接為中共黨中央效命,這是花最小錢而有大影響的方法。這種作為在美國的華人傳媒最為顯著。台灣親藍營的傳媒固然逃不過中共的魔手,甚至綠營傳媒也見利而屈膝,從香港、台灣到歐美國家,這種現象可以說眾目皆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