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中共的誤判兼評紐約華文報業

 

     還沒有登上美國總統寶座時,就公開批判中共政局是由鷹派掌舵,他以西方多元化社會的眼光去打量專制獨裁的共產黨政權,這種誤判的後果非常嚴重。

     在共產黨一黨專政統治下的中國大陸,全是鷹派,沒有什麼鴿派,十三億人只有一個口,只有一個腦,再加上封鎖資訊,不讓你知道你就永遠不知道,從早期韓戰到後來越戰,內情絕對保密,讓老百姓知道的都是中共戰無不勝的消息,傷亡慘重的唐山大地震到後來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你只知道中共軍警救災的種種英雄表現,至於人員傷亡數字與災變慘況,一律是國家機密,不許任何人(包括記者打聽)知道。

     習近平總書記雷厲風行的抓虎反貪,只是遵循毛澤東在文革中強調的「敢把皇帝拉下馬」,真正內情永遠不為外界所知。畢竟「總書記」也是紅衛兵出身,體內有毛共的DNA 血流,任何人對他有幻想,最後必以失望告終。

     最顯著的表現是習近平上台不久就向全黨控制的傳媒人表示,要他們全部姓黨,任何人不可逾越黨的底線,不但如此,他還想方設法收編海外自由地區的華語文傳媒,並以金錢誘惑或滲透操作改變華語文傳媒生態,於是真相被扭曲,歷史被掩蓋,世人所見皆經「黨和人民」整編後的宣傳形象。

     且不說香港、澳門、台灣的傳媒,就以紐約地區來說,非共黨經營華語文傳媒的現狀就具體而微的例證,來自香港的「星島日報」老闆就是中共策封的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這份報紙雖由新聞專業人士操作,但內容仍離不開「一相信黨、二相信人民」的規範,絕對不敢有所逾越,而由中共僑辦掌控的「中文電視」及「僑報」,由於吃紅色奶水生存,發放的當然是紅色訊息。

     來自中華民國台灣的「世界日報」屬於台北聯合報系成長最快的華文媒體,它先後以兩年時間虧損60萬之後,開始盈利,不到20 年間總資產便到達億元,員工從數十人發展到上千人,其成功的原因是由於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雄才大略,更重要是上下一致遵守他堅持的四個信條反共、民族、團結、進步。作為他一生最後也最大成就的「世界日報」就是堅持他的精神所獲致。

     但是,時至今日「世界日報」報頭上的中華民國四個字仍在,但內容已經有所顧慮,正如紐約中華公所主席蕭貴源先生所說:「世界日報」的新聞內容常避提中華民國稱號,令人意外的是:共產黨出資辦的「僑報」卻在文字上毫不避諱的寫出中華民國這四個字,只是加上括號。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出現,根據分析,大概是因為「世界日報」內部已逐漸開始「赤化」,導致赤化的原因是編輯部重要部門滲入不少在中國大陸姓黨的傳媒人,他們在列寧新聞教條下成長,把新聞當作宣傳工具,堅定的要為政治服務,「世界日報」編輯部在他們影響下,難免赤化。

     為什麼有這樣多來自大陸相信黨、二相信人民」的傳媒人滲入「世界日報」,說來也有點無可奈何,原因是「世界日報」雖然賺錢,而員工的待遇偏低,來自香港、台灣在美國受傳媒教育的人沒有興趣,寧願返回港、台工作,只有來自大陸的傳媒人願意死守崗位,雖然他們之中大部份是靠政治庇護取得居留,但仍然對大陸的共產政權忠心耿耿,找到機會條件反射為黨效忠。

     我不相信這些來自大陸的傳媒人士是中共政權授意滲透進入「世界日報」,負有不為人知的任務,但不可否認,他們的頭腦仍保持大陸馬列教育的思維。

     「世界日報」內部的人說,這種情形惡化下去,幾年之後,編輯部就赤化成大陸傳媒人的天下,不需要中共方面有任何指令,他們都會習慣的展開他們「為人民服務」的本能。

     最顯著的例子是,「世界日報」的版面上,提到空軍,一律不嫌麻煩的全稱「中國人民解放軍」,提到「中國」便全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提到「中華民國」一律改稱為「台灣」,中華民國總統便改成「台灣地區領導人」,國民黨執政時所強調的「一中各表」已不存在。看來,「世界日報」變成「左報」和「黨報」的日子已經不遠。其下場必將與此刻的「僑報」相同。「世界日報」創報時的公平、公正、客觀、中立也就蕩然無存。

                                                                                                            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