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的轉變

兩份在北美地區出版的華文報紙--「世界日報」與「自由時報」,此刻均不約而同地把中國大陸稱為中國,把中共也改稱中國。這兩份有藍綠色彩的報紙如非在搞「兩個中國」就是搞「一中一台」,違反了中共所強調的「中國只有一個」的原則,明顯地違反了中共的「國策」,展開皮裏陽秋的反共行動。可說是膽大包天,值得注意!

支持台獨的「自由時報」把大陸說成「中國」,把中共說成「中國」由來已久,不足為奇,其目的是貫徹陳水扁的「一邊一個國」,大陸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國」,這稱之為「自慰」心態,普遍出現在台獨分子的思維中。令人意外的是世界日報。他們的立場早就由大老闆王惕吾先生訂下來,那就是擁護中華民國,反對共產暴政與台獨主張,並定下:「反共、民主、團結、進步」八字真言的原則。因此,他們把大陸寫成中國大陸或中共政權,有時則誠惶誠恐地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多年來「世界日報」已經養成了習慣。

回憶上世紀九O年代,世界日報老闆王惕吾請在「紐約時報」退休的華裔報人李子堅擔任總編輯。李子堅是美籍華人,站在美國人立場,他主張「世界日報」應把中國大陸改稱為中國、中共政權也改稱中國,此才符合美國與國際傳媒的標準。為此,李子堅上書台北的王惕吾先生,並向報社同仁公告他的構想。結果台北方面的答復說:「不可更改」,李子堅為此鬱鬱不樂,未幾辭去職位,徹底退休,洗手報業江湖。

這種慣例延續至今。到了本世紀第七個年頭,世界日報完全改變立場,把中國大陸與中共政權一律改成「中國」,雖然報頭上仍掛著中華民國年號,但在年號下一張由五星旗的圖片上則說明:「那是一面中國國旗」。

「世界日報」的積極轉向,引起坊間兩種說法一是:「世界日報」已經左傾轉向;另一種說法是:「世界日報」也開始跟著台獨路線走,一心要搞「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的陰謀,從此與大陸及中共劃清界限。「世界日報」左傾轉向的現象是這樣的:

(一)一名「酗酒好色」的顧問武大郎,居然代表中共監控「世界日報」,不許任何非共或反共的文字圖片見報,萬一不慎漏網,他則代表中共方面追究查問,務把一切非共思維扼殺在萌芽狀態中。

(二)中共有軍方背景的海外電視台,經常與「世界日報」合作各種活動,互相標榜、彼此宣傳。

(三)中共駐紐約的幹部,經常邀請「世界日報」的頭頭參加他們的活動,然後排排坐合影表示親善友好,相逢一笑泯恩仇!

(四)「世界日報」經常大幅刊登有中共五星旗的圖片,並以彩色彰顯紅旗黃星,突顯他們「愛國」的精神。

(五)凡對中共不利的消息及文字能棄則棄,不能棄則刪,或者放在不顯眼的地位,為「祖國」遮羞藏拙。

(六)由前面所說顧問武大郎帶領該報同仁,定期與中共派來美國的新聞幹部(如人民日報、新華社、中新社的所謂記者)聚餐,大塊吃肉、大碗飲酒之外,還共商宣傳大計,籍以保持與「黨中央」一致!

(七)根據聯合報系傳統,任何人如接受新聞對象饋贈金錢,邀請免費旅遊,均屬違反新聞道德行為,必需撤職查辦。但武大郎被邀去大陸免費旅遊,並接受中共贈送的零用金,居然安然無恙,只是把他從編輯位置調去當顧問,並容許他繼續酗酒好色。

看來「世界日報」即將步中共在海外、香港辦的「僑報」、「文匯報」、「大公報」、「商報」的後塵,「跑步進入共產主義的天堂」,實踐他們「毛主席」所說的「把世界革命進行到底!」